June 17, 2011

症候群



你或你身边的朋友是否患上优柔寡断症候群呢?属于哪一种程度了呢?

症状

1。没有主见。任何事都随便,人云亦云,跟随他人去做。

2。拿不定主意。常选择A之后,不舍得放弃B;再选了B,又想重新选择A。就是不停地do, undo, 再redo。捉摸不定自己的偏好。就算已经作了决定,还是模凌两可,徘徊在左右为难,前进或是后退的局面。

3。不知所措。他不知道自己想怎样,成天在思考不知道采取该决定后会怎样,怀疑自己是否适合或喜欢。

4。自觉无助。就算朋友给与劝告,他依然觉得无助,原因是他根本没办法将别人的劝告听进耳里,一致认定自己无药可救。

5。爱听别人意见来决定一切。这可以有两种情况:(1)他会寻求多位朋友的意见,以确定自己的决定是对的。(2)他爱寻求别人意见,但之后却不听从。

6。思前想后。做决定后,总是想着别人怎么对待他,顾虑别人之后会对他说什么,担忧别人会怎么看他做出的决定。成天担心这,顾虑那,忧心自己会后悔,所以总是很想两全其美。

7。想法复杂化。总觉得只有他自己所面对的都是最难决定的。别人都把他所想的简单化了。

你身边有这样的朋友吗?

例子1


你问:你想吃什么?

他回答:随便

你再问:面类?饭类?

他回答:随便

你进一步再问:饮料呢?

他依然回答:随便

这时候的你,是不是很geram和pek cek了呢?到底他要随便到什么时候?至少也要给点意见吧!没有意见,不代表就很随和,好吗?

例子2

跟他用餐时,他总是拿不定主意,谈话内容如下:

他说:到底吃这个酥脆鸡排还是那个日式炒饭好呢?

你可能回答他说:就这个日式炒饭吧!因为你爱吃日本餐。

他却回答说:但我想试试这个酥脆鸡排,好像很好吃的样子。

你也顺应他说:那就试一下这家的酥脆鸡排吧!

不料,他说:我还是吃这个日式炒饭吧!我的最爱嘛!

(又或者他会说:我选择这个XX意大利面,有我喜欢的芝士。)

这时候,你会有什么反应呢?给了意见,倒不如不给来得好,对吧?

例子3

他跟你分享他找到的两份工作,要你帮忙给点意见。

他说:公司A不错嘢,有固定花红5个月。大公司哦,工资也高!

你说:不错嘛!可以考虑看看。

他接着说:公司B的职位或部门有较多的学习机会,也较有挑战性。

你说:如果你想趁年轻学多点东西,而不计较工资的话,可以考虑公司B。

之后他进了公司B。

他在懊悔,一切不是他想像的,不知该怎么办?另一间新公司以高薪怂恿他过档。他觉得这是难得的机会,但他一直很在意同事们在背后怎么说他的不是。他自己好怕后悔,很无助,很难取舍哪个最好。

我想这个情况较多人经历过吧?常在公司、工作环境、薪水、职位等等徘徊,等着作抉择吧?

例子4

她跟你谈及有追求者追求她。

她说:我不懂要A君或是B君?A君英俊、有才华;B君很疼我、宠我。

你回答说:那就B君咯,你平时最渴望的不是由个人宠坏你吗?

她说:这个嘛!也是啦。其实两个都很好。我不想辜负A君。因为他总是在我需要时协助我。

你尽量分析说:那你是觉得A君适合你多一点,时时需要他咯?

她接着说:嗯,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欢谁多一些。选择A君,这样岂不是对不起B君?如果跟B君一起,那A君怎么办?

我的天,感情是什么?不要将自己的摇摆不定放在感情上,好吗?难道这样就对得起三方面吗?另一方面,自私和贪心的表现,已表露无遗了。两者都要,哪有这么妙想天开的想法?

对症下药

1。时常锻炼自己做小决定前,想一想,自己的偏爱,哪个最接近自己的意愿。无论选择是哪个,都不要让自己陷入后悔莫及的状况里。因为每一天从吃饭到工作,你我都必须面对许多的人生抉择。所以呢,从生活中最为简单的事项,开始学习作决定吧!如选择菜单,学习快速决定哪个是要吃的。

2。在做大决定时,同样的思考哪个的偏爱程度较高,哪个最适合自己,这要取决于不同的事项。这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日后的生活质素或方式,所以这要深思熟虑,尽量保持清醒,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。

3。对自己时常反思,当你做不出决定的时候。你可以参考上一次是怎么做出那个正确的选择的,以何种方式下判断。当然这需看看是什么事项咯,不是每个事项都适合同样的方式。但它可以是个不错的参考。

4。相信自己所选择的,选了就不要再想太多,也不要后悔。照算它不是最好的或发生了什么障碍,把错误当着是个最好的借镜和一次难得的冒险或经历吧!

5。我也试过把好的和坏的方面或做与不做的结果,以不同角度的观点与想法,一一的写在纸上,再衡量和考虑哪个因素最为重要或哪个的好处较多。这必须取决于是哪一方面的事项。

6。找个合适的人述说吧!但不要找我啦,我又不是专家,哈!(开玩笑)

最后祝你享受于做决定咯!©







0 comments评论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